English

建设、教育、管理三位一体

大连市南岗区文明社区建设有特色
2000-09-26 来源:光明日报 乙白 我有话说

大连市南岗区在文明社区建设中,坚持建设、教育、管理相结合,走出了一条符合自己特色的可持续文明创建之路。

南岗区是大连市中心城区之一,全区面积27.4平方公里,人口34.1万。区委、区政府认为,文明社区创建首先是抓建设,建设一个优美、整洁、舒适、安全的生活环境,使居民在社区内生活有舒适感、依赖感、安全感和幸福感。因此,他们从楼院抓起,努力创建精品项目,呈现四个工作亮点:

———旧区抓改造。首先对全区31个小区进行治理整顿,使全区人均绿地面积达8平方米,绿化覆盖率40%。居民群众高兴地说,过去只能在电视中看到的那些现代美景,如今一出家门就看见了。同时还进行了路街整治,提高了社区文化、艺术品位。

———新区抓配套。对新建的小区,注重结构形式和造型变化,使装饰艺术和社区环境有机结合,达到每个新建小区有1个社区服务中心;1个图书阅览室;1所幼儿园;1个医疗点。

———大院抓通道。彻底清理了大院内和通道两侧乱堆乱放杂物以及乱写乱画、乱贴的野广告。同时,增加大院建设的文化含量,在每个大院通道两侧设宣传板和公告栏。

———大厦抓楼道。对全区的楼道进行治理、整顿,并粉饰一新,适时开展楼道文化建设活动,让文明向楼道延伸,家家参与。全区共建成楼道文化长廊800余条,楼道文化建设的普及面达40%。

南岗区文明社区建设的另一个方面是抓教育,积极挖掘社区中蕴藏着的教育资源,特别强调教育内容和方法的创新。从今年3月起,南岗区举办了“南岗讲座”,聘请知名教授、专家,为街道、社区居委会干部讲解他们普遍关心的问题。目前已有近2000多名街道、社区居委会干部接受了教育,取得较好效果。他们还注重发挥群众的自我教育作用,如实行“百姓周末焦点播报”制度等对身边发生的不良行为进行曝光,对好人好事进行表扬,成为居民群众每周必看的节目。

另一方面,这个区还注意把教育群众同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,增强教育的感召力和说服力。近两年来,区委、区政府每年年初印发调查问卷,选择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,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改。每年组织10个专项治理组,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进行治理整顿,给群众以满意的答复。此外大力拓展社区服务,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。区里成立了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,共设立10大系列、100余项服务内容。中心成立以来,仅求助电话就接到1100余个,所反映的问题大多数得到了解决。

文明社区建设必须依靠管理。在这方面,南岗区的办法是,建立覆盖社区的管理网络;建立签订社区文明责任状制度、文明社区建设考核、评比制度;突出发挥群众自我管理的作用,包括发挥市民巡访团的检查监督作用,社区居民的家园意识得到明显的提高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